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业指导>>创业政策>>正文
创业政策
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9-12-17 15:58  

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月31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主动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交流总结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经验,深入分析研判全区高等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10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球5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和457万名大学生参赛。我区高校共有1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夺得6银、4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京阳及其团队成员内蒙古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王贤宇和包长春作为清华大学校友以其创业项目“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代表清华大学获得总冠军,也为内蒙古高校赢得了荣誉。本次会议邀请了李京阳教授及内蒙古农业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负责人和获奖项目团队代表,就赛事组织、参赛经验、项目打造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等做了现场交流分享。

  侯元强调,全区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办好高等教育的使命感紧迫感。要更加注重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围绕落实《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侯元要求,各高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延伸到课程、教法、实践、教师等人才培养的各个重要环节,着力推动全区高等教育由从业就业教育向创新创业教育战略转型,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注重师资建设,全面提高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年内自治区教育厅将遴选认定10所左右自治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引领带动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跟踪创新前沿,强化协同创新,着力培育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标志性成果。全区各高校要立足内蒙古、放眼全球,引导大学生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加快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努力打破学科与专业间、产业与学校间的壁垒,形成“破壁效应”。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要强化实践洗礼,增长智慧才干,深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组织全区大学生,深入到广大农村牧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打造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并遴选精品项目直接对接农牧户、企业,促进成果转化,有效助力自治区精准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要坚持以赛促创,发挥引领作用,持续举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高参赛项目数、参赛学生数和参赛项目质量,以大赛为牵引,进一步激发、点燃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不断走向深入。

  侯元强调,全区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狠抓工作落实,以敢为人先、不甘人后的精神,不断开创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今年教育厅已经投入935万元专门用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今后还将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自治区高等教育专项资金分配上给予重点倾斜,对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决赛中获得银奖的学校予以资金奖励。各高校也要出台具体激励政策,多渠道筹措安排创新创业资金,让广大师生真创新、真创业、真受益,在更大舞台上发出“内蒙古声音”,展现“内蒙古智慧”。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区各高校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力求工作部署“一杆子插到底”。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驻呼高校院(校)长、分管院(校)长和负责创新创业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其他高校院(校)长、分管院(校)长,负责创新创业工作部门负责人和院系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教师等在分会场参会。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创业服务网 电话:0471-6577474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