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创业教育>>创业培训>>正文
创业培训
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
2014-04-09 11:37  

东胜区大学生创业就业项目咨询服务中心
基本职能职责:
   ——储备、策划适合大学生创业就业项目,并向社会推介;
   ——储备大学生自备项目和高校研发项目,协助寻找合作伙伴,推进项目转化,并实现项目落地;
   ——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参观考察、实习实训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开展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其它相关服务。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局319办公室
            (党政大楼西侧)
  服务电话:0477-8380894
东胜区关于公布首批面向大学生实行住宿优惠企业名单的通告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全国各地大学生来我区创业就业、参观考察、实习实训,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政府关于印发《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的通知》,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局与32家住宿企业签订了协议,凡来我区的外地大学生只需携带毕业证(或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享受住宿优惠,特此通告。
           
东胜区大学生创业园综合服务中心
2014年4月9日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大学生创业就业” 优惠住宿企业名单
序号
酒店名称
地        
联系电话
标准间价格
折  
1
美梅国际大酒店
东胜区万正广场A5 地段5#
订房电话:0477-3893319
358
6.0 折(含早餐)
2
东威大酒店
铁西区广场街南诃额伦路东
订房电话:0477-3897000
318
5.5 折(含早餐)
3
锦厦国际大酒店
鄂尔多斯东街
订房电话:0477-8109555
268
5.5 折(含早餐)
4
蓝海大酒店
东仕戴斯大酒店东侧
订房电话:0477-5124666
268
5 折(含早餐)
5
唯客速8 酒店
东胜区鄂托克西街249-251
订房电话:0477-3994088
258
6 折(含早餐)
6
谊丰大酒店
铁西区团结路5
订房电话:0477-5125111
238
6.5 折(含早餐)
7
北国之恋
铁西区东环路7 号街坊(闻德中学东)
订房电话:0477-8126555
238
5.5 折(含早餐)
8
嘉兴大酒店
天骄北路创业大厦A 座对面
订房电话:0477-3880388
238
6 折(含早餐)
9
蓝海商务大酒店
乌审东街与那日松路交汇处
订房电话:0477-2215888
229
7 折(含早餐)
10
文澜大酒店
东胜区万正广场2 号楼
订房电话:0477-3893388  
228
7 折(含早餐)
11
嘉谊大酒店
铁西鄂尔多斯西街
订房电话:0477-3997777
198
7 折(含早餐)
12
邦鼎旺正大酒店
铁西区迎宾路
订房电话:0477-8578888
198
7 折(含早餐)
13
宏业宾馆
杭锦北路六号(东胜大酒店旁)
订房电话:0477-8341515          
198
5 折(含早餐)
14
东胜大酒店
杭锦北路5 号(鄂尔多斯市医院东)
订房电话:0477-3996677
A 座:198
B 座:148
7.5 折(含早餐)
7.5 折(含早餐)
15
华世隆大酒店
铁西区团结路
订房电话:0477-3879777
178
6.8 折(含早餐)
16
珂维璐大酒店
准格尔南路三中对面
订房电话:18947763835
158
7.0 折(含早餐)
17
古诺大酒店
鄂托克西街公安局对面
订房电话:0477-3995678
148
5.5 折(含早餐)
18
大唐文慧苑
东胜区富兴园区哈热路
订房电话:0477-8503255
240
5
19
凯德国际酒店
东胜区吉劳庆北路14
订房电话:0477-8387788
198
6
20
凯帝扬商务宾馆
鄂尔多斯西街铁西宏源一品西门
订房电话:0477-3848666
178
7
21
金太阳商务酒店
鄂尔多斯西街(鑫鑫大快活西100 米如家商务宾馆)
订房电话:0477-8336969
178
5
22
时尚宾馆
那日松南路凰金海岸对面
订房电话:0477-8395333
148
6
23
新月大酒店
东胜区杭锦岔路大兴雅润小区南门
订房电话:0477-3992244
138
7
24
昌源宾馆
鄂尔多斯西街11
订房电话:0477-8343161
138
6.5
25
西环商务宾馆
铁西团结路与体育街交汇处
订房电话:0477-3845798
138
6
26
金海湾宾馆
杭锦北路(欢乐谷被500 米)
订房电话:0477-8349600
138
4.5
27
电力宾馆
杭锦北路7 号街坊
订房电话:0477-3986088
138
4.5
28
外贸宾馆
伊金霍洛西街
订房电话:0477-3986288
138
4.5
29
鼎鼎酒店
东胜区政府西侧实验中心南楼
订房电话:0477-8183933
128
6
30
锦辉商务宾馆
鄂尔多斯西街(天佑大厦锦辉宾馆)
订房电话:0477-8105666
128
6
31
希望商务宾馆
黄金海岸斜对面万佳奥城底商
订房电话:0477-8167608
128
6
32
西江月大酒店
鄂尔多斯西街北
订房电话:0477-8373145
100
6
备注:折扣以入住该酒店当日房间价格为准
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加快宜居宜业避暑休闲城市建设,特制定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鼓励、引导和支持全国各地大学生来我区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我区创新创业型城市建设。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建设“更具实力、更加美丽、更富活力、更为幸福鄂尔多斯”战略部署,加快宜居宜业避暑休闲城市建设,推动产城融合,以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营造创新创业新优势,探索城市转型新路径,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
二、目标任务
鼓励大学生通过创办各类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实现自主创业,带动更多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就业。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创业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机制,帮助大学生突破创业观念、场地、资金、能力等方面瓶颈,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将东胜区建设成为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站、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力争在五年内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2000家以上,吸引10万名以上大学生来我区创业;新增大学生实训、见习基地(机构)100个,完成实训和见习大学生达5万人以上,建成全国创新型和创业型示范城市、全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就业见习基地。
三、工作措施
(一)构建创业载体平台
1 .组建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组建专业化、信息化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推荐、产业引导,协助办理工商注册、税收登记、税费减免、各类扶持资金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补贴申领、人力资源服务等“一站式”的创业服务。推进大学生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创建大学生创业网站,提供创业政策及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创业资助申请、资本与项目对接及创业项目展示等网络服务。
2 .构建“一园多点”创业平台。一是政府全面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鼓励大学生在起点低、投入少、见效快的领域开展创业。二是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将其打造成为孵化知识型产业和新经济业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引进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和中小企业总部。三是组织带动社会资源,全面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建设,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职业学校及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闲置写字楼、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公寓等存量房产,建立文化创意、动漫创作、原创音乐、电子商务等创业园(基地),为孵化成型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和综合性服务。
3 .加强大学生创业见习实训基地建设。整合现有见习实训基地资源,以装备制造基地、羊绒产业园、酒业园区、科教园区、铜川汽车博览园及各大企业为依托,建立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见习实训基地;建立创业模拟实训平台,支持和鼓励公共教育培训机构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实训)。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推荐会,及时公布大学生企业实训岗位和培训科目,为实训项目的供需双方搭建对接平台,吸引全国各地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入我区见习实训,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丰富工作经验,尽快实现创业就业。
4 .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出台东胜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建立集商业价值、市场前景、操作性强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各相关部门根据产业和经济发展要求,结合大学生创业特点,在高校和企业中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创业金点子”,明确本行业创业项目。加强对创业项目库的监督和管理,根据发展形势,及时对创业项目库进行更新。建立政府支持、企业与个人开发、市场运作的创业项目评估、推介和定期发布制度。建立东胜区大学生企业信息库,了解大学生创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提供有效的后续服务和跟踪指导。
5 .建立大学生交流互助平台。鼓励支持银行、担保机构、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在东胜区注册建立各类俱乐部,为大学生创业者与金融投资机构、企业、科研院校、孵化基地等沟通联系搭建平台。成立大学生活动中心、创业大学生联谊会、创业大学生宣讲团,构建大学生创业交流互助体系,实现大学生创业资源整合及合作共创。
(二)政策支持
1.开展多种形式的“游避暑胜地、圆创业梦想”旅游创业路活动,充分利用短信、微博、移动互联平台、网络等新型媒体和各大院校论坛等多种渠道,宣传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活动及扶持政策,以评奖选秀活动吸引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来东胜观摩、寻梦、旅游,重奖参与者。
2 放宽登记条件。试行模拟注册登记,凡来东胜创业的大学生,两年内试行免费模拟注册登记。凡正式注册登记的,实行一次办照,终身免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工商部门建立“绿色通道”,优先登记注册,大学生申办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受注册资(本)金限制并依法放宽经营场所、企业名称登记条件、营业执照期限等限制。大学生创业符合国家、地方有关鼓励大学生创业税收政策的,享受相关税收扶持政策。
3 实行创业补贴。充分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关于高校毕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结合东胜实际,在创业扶持、养老保险、服务环境等方面出台更具操作性、灵活性,覆盖面广的细化政策,切实让大学生在创业中受益,真正留得下来,成就自己的梦想。一是凡来创业的大学生与东胜籍大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二是根据项目成果、投资规模、建设进度、创业期限、经营收入等,为大学生制定不同层次项目补助和场地补贴办法。区财政拨款1000万元,建立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用于扶持高校毕业生在东胜的自主创业项目。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就业较好的企业也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补贴;三是在大学生创业园创办企业的,根据经营收入、纳税情况、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补贴;根据其生产的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按政府采购方式优先采购。四是在其他各类园区平台上创业的大学生享受本地招商引资、西部大开发等各类优惠政策。
4 享受落户和住房支持等其他政策。来东胜创业、就业的大学生,申请落户的,公安部门及时办理落户手续,迁入人员的配偶、子女提供相关证明即可随迁入户。无自有住房的,可优先申请租住各类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在外租房的,给予租房补贴。首次购买住房的,可申请公积金住房贷款。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并按规定发放培训期间生活补贴。到东胜各大民营企业工作的大学生,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资助、科研成果或者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东胜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5 实行融资申请优惠政策。政府牵头,联合各大银行、担保机构,开展支持大学生创业宣言承诺活动,为大学生创业融资提供政策优惠。凡大学生创办企业,申请小额贷款不受出资额和注册资金的限制,按生产经营规模和流动资金需求,以及独资创业、合伙创业、就业人数等条件确定担保贷款额度。同时,积极与各创业机构合作,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初创期和初具规模的大学生创办企业。
(三)优化服务体系
1 .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大学生创业企业制度。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大学生创业企业制度以及大学生创业工作联络员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定期走访所联系的企业,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及时提供帮助。拓展大学生创业指导渠道,通过大学生就业创业网、创业指导站、创业指导热线、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窗等途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 建立完善创业导师制度。聘任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类专家、自主创业典型代表、社会创投风投机构专家,成立大学生创业导师团、专家志愿团等,从“观念引导、典型示范、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法律法规实际运用、专业实战辅导”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帮扶。鼓励创业导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与创业大学生开展网上交流和实时指导,或通过设立帮扶电话、举办讲座和创业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创业大学生分类、分阶段进行指导;探索建立“导师咨询日”坐诊活动,促进导师帮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3 .深入开展大学生见习训练。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见习训练政策,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加强见习基地的审核认定,进一步规范见习训练管理,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健全见习训练政府购买服务、跟踪服务、年度评估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见习训练“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切实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4 .积极拓展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与高校联盟建立分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最前沿的科技信息、技术支持和合作交流,定期组织各类讲坛及相关专业技术类的职业培训。选评一批创业培训师和讲师,及时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实训)工作,组织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实训)或实岗演练。加强实施企业实训、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信息化人才实训、文化创意人才实训、商贸服务人才实训和旅游业人才培训等实训项目,并根据今后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和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进一步开发新的实训项目,开拓实训方式方法,创新授课模式,提高实训质量。
四、组织领导
实施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是区委、区政府落实“转型升级、富民强区”核心任务的重要举措,开展过程中,要与人才工作、创新创业、大学生就业等工作结合起来。为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区委、区政府成立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职责范围内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内容,加强协调配合,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推动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全面展开。
五、其他要求
(一)细化分解,抓好落实。根据本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财政、人社、发改、金融、工商、税务、房管、科技、团委、工会、妇联等部门及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推进步骤,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的“一条龙”大学生创业服务模式,将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并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建立重点产业(领域)工作推进机制,将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纳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进。鼓励指导对口部门、行业协会、社团组织根据本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制订大学生在本行业和领域实现自主创业的实施办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组织实施。
(三)树立典型,营造氛围。根据全区开展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展示,并适时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大赛”,树立一批大学生创业典型、优秀创业培训(实训)导师、支持创业服务金融机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个人和单位。通过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政策落实和宣传力度,增进全社会对促进大学生创业服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培育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创业环境。
(四)定期通报,强化监督。要加强工作调研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大学生创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月例会制度,对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圆梦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调度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本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及时跟进组织建设,集聚用好创新创业人才,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避暑休闲城市奉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创业服务网 电话:0471-6577474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